Essential Killing  

【波蘭當代新潮Polish Contemporary】

《我不要死》Essential Killing

導演:Jerzy Skolimowski / 年份:2010 / 出品:Skopia Film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發行:聯影電影 / 片長:83 mins

 

預告片: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kTDqehdZMk

 

 影片簡介:

本片囊括2010年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、最佳男主角獎,以一個流亡戰俘的心理掙扎為題材,深入描繪人性面對殺戮的兩難。波蘭導演傑西史考利莫斯基執導,文森加洛主演。 
一個阿富汗戰俘穆罕默德(文森加洛飾)在被美軍押送過程中,因隊伍不慎墜崖,因而趁亂脫逃。眼看自由近在眼前,可是身陷迷宮叢林的他,一方面要躲避美軍攻擊、一方面為了果腹,而必須殺害大自然動物以求生存。生性悲憫的他,不願殺害有靈性的動物,但是對美軍,他卻是格殺勿論。 
過去不論演戲或導戲,均引起不小爭議的文森加洛,這次於本片賣力演出落難戰俘,一舉奪下威尼斯影帝,堪稱生涯一大里程碑。

 

導演簡介:

傑西史考利莫斯基Jerzy Skolimowski 出生於波蘭,童年時便目睹身為建築師的父親遭納粹處決,戰爭的殘酷對他的成長影嚮頗深。大學時他研讀民族學、歷史和文學,也練拳擊,畢業於波蘭羅茲電影學院。踏入電影界即能導能演,拍過許多佳作亦多次榮獲國際影展大獎,如《出發吧!戀人們(The Departure,1967),拿下柏林金熊獎;《縱情狂嘯(The Shout,1978)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;《燈船》(The Lightship,1985)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;是有史以來第一位將歐洲三大影展獎項全部囊括入袋的導演。 
他曾經和大導演羅曼波蘭斯基合寫過《中刀(Knife In the Water)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,也榮登英國最具權威的電影雜誌【帝國Empire】百大世界電影中排行第六十一名。九零年代之後,史考利莫斯基封鏡長達十七年沒有拍戲,2008年再執導演筒《跟蹤安娜(Four Nights With Anna)立即贏得東京國際影展評審團大獎及波蘭影展最佳導演、最佳攝影獎,當時他還高調發表復出宣言︰「為了那些喜歡我或不喜歡我的人們,我回來了」名言轟動一時;兩年後再憑著《不要死》獲選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及最佳男主角獎。

 

延伸閱讀:

http://cineplex.pixnet.net/blog/category/1518680

 

(資料來源:開眼電影 / 圖片來源:痞客邦-Steven的外語片世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D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