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20px-Bresson  

 

影展焦點人物 ── 羅伯特布列松 Robert Bresson
法國知名 導演

布列松生於 1901 年,不但是法國最重要的導演,作品也深刻地影響世界各地的年輕電影導演。他的作品量少質精,從 1943 年到 1983 年,長達 40 年的創作歷程中,僅完成了 13 部長片。但是每一部影片的完成,都造成世界影壇的轟動。

天主教、繪畫藝術以及戰俘生涯深深影響了布列松和他的電影創作,其作品以禁慾主義風格的精神而聞名。原本是畫家的布列松,在接觸電影拍攝不久之後便放棄繪畫,原因是:「我認為我們無法再繼續作畫,繪畫已經不可能走得更遠:我說的不是畢卡索,而是塞尚,他已經到了人不可能再往前走的地步」。在繪畫的路途中,他選擇走的不是畢卡索的想像世界的無限衍生,而是塞尚對潛內在視覺世界的凝想。這段話不僅透露了布列松的繪畫觀,同時也讓我們隱約窺見他的電影世界。

由於他的行事風格低調,幾乎不接受訪問和拍照,使得他當之無愧地成為電影史上最為神秘的大師級人物,但也因此讓他成為最受廣大電影觀眾忽略的重量級導演。

對於布列松的影響,尚盧‧高達曾言:「布列松之於法國電影,如同杜斯妥也夫斯基之於俄國文學;莫札特之於德國音樂。」

羅伯特布列松長片作品年表:
1943年:《罪惡天使》
1945年:《布勞涅森林的女人們》
1951年:《鄉村牧師日記》
1956年:《死囚越獄》
1959年:《扒手》
1962年:《祖安的嘗試》
1966年:《驢子巴特薩》
1967年:《小蒼蠅》
1969年:《溫柔女子》
1971年:《做夢者的四個晚上》
1974年:《湖裡的蘭西洛》
1977年:《邪惡可能性》
1983年:《金錢》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影像資料來源: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Robert_Bresso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D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