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ati-holiday   

影展焦點人物 ── 賈克大地 Jacques Tati
法國知名導演、喜劇演員

賈克大地出生於1907年,在年少時期對運動很感興趣,原本要繼承父業從事繪畫錶框工作的賈克,後來加入了巴黎的半職業球隊,肢體動作相當豐富的他,慢慢發覺了自己的喜劇天份,23歲 (1930年) 那年,他開始從事默劇的表演,並在表演中加入運動的元素。隨後,不顧家人的反對,開始巡迴各地從事喜劇表演,進而展開編劇的工作。1935年,賈克開始擔任導演的工作,拍攝短片。
賈克大地一生僅拍了六部長片與三部短片,然而這六部片子卻對後輩造成相當大的迴響,其中代表作1958年《我的舅舅 Mon Oncle》更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以及坎城評審團特別獎,讓他的電影事業攀向高峰。然而,這些榮耀卻沒有為賈克大地帶來財富,1967年《遊戲時間Playtime》的高成本製作,讓他陷入財務困難,影片完成後雖然在世界各國造成極大的迴響,但終究無法解決在他經濟上的困窘,最終宣告破產。
身高有191公分的賈克,其肢體動作經常被拿來和美國卓別林相提並論,他的電影中的畫面很有視覺性,借攝影機的巧妙安排,運用各種元素的線條、顏色,組織成節奏十足的動態畫面。有時候幾乎沒有台詞,情節卻很簡單;滑稽的動作時而令人會心一笑,卻不帶有形式上的涵義。正如賈克大地所說,他希望自己的表演不是將故事再現出來,而是「陪伴」觀眾進入想像的空間。

尚盧‧高達:「因為有他,法國『新現實主義』誕生了。」

賈克大地長片作品年表:
1949年 節日 Jour de fête
1953年 于洛先生的假期 Les Vacances de M. Hulot
1958年 我的舅舅 Mon Oncle
1967年 遊戲時間 PlayTime
1971年 車車車 Trafic
1974年 遊行 Parade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影像資料來源: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Jacques_Tati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D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